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9
1

一開始工作時還算單純,大多時候都一次僅需要專注一個項目,當全神貫注時很多容易進入「心流」的狀態,每次站起來幾乎都是膀胱快爆炸的時候。隨著年資的成長,工作項目及干擾越來越多很難再進入這種狀態,過多的干擾會讓注意力無法集中導致工作效率降低,相信大家在工作上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。

這樣的干擾後需要在回覆到原本的工作狀態就需要一點時間,番茄工作法目的就是解決這樣的問題,每個蕃茄鐘時間是 25 分鐘,時間過後休息 5 分鐘然後進入下一個循環,如果在番茄鐘的過程中發生類似的事情:

  • 同事詢問問題 → 請他等一段時間,待下一個休息時間時回覆他
    • 更好的方式:請他將所有問題一次列出統一解決
  • 電子郵件 → 大多電子郵件都是沒有急迫性的,一天安排幾個固定時段回覆即可
  • 客戶的訊息 → 非急迫可以不要閱讀及回覆,就多年的經驗來說,工程師遇到大多都是沒有急迫性的
  • 家人的訊息 → 同上,必要時先中斷網路也沒有關係(時間不長,如果很緊急會打電話)
  • 辦公室團購 → 少吃一點不會怎樣
  • 突然看到有興趣的商品廣告 → 這會消耗許多集中力的行為,請在幾個番茄鐘循環後再看

透過番茄鐘可以讓開發時更有集中力,自然在工作上也更有效率。

我老婆是學校的行政,由於工作非常複雜,許多臨時的需求持續打斷當下的行為,早餐沒辦法好好吃,也沒有正常的上廁所,導致身體開始出現一些毛病並且也影響心情,這些情緒還會持續到下班依然存在;後來我介紹他使用番茄工作法給她:

  • 工作前優先處理自己的生理及情緒:早點到公司吃早餐、打理桌面、輕鬆上個廁所等等,在這些行為完全處理完之前不要處理任何工作事項。
  • 工作事項單純化:當下執行哪個工作時,就以該工作為主,當有任何其它需求臨時加入都延後處理。
  • 工作沒有那麼緊急,要多注意自己的生理狀態:由於個性關係,當有任何命令時她都容易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態,因此會希望她能夠定期注意自己的身體,必要時給予自己固定的休息時間。

行政人員很難完全遵照番茄鐘,但可以引用番茄鐘的精神,在一段時間的調整後,所有的工作也都是如期完成,工作前的緩衝也讓自己情緒不那麼緊繃,身體該有的休息也有適當的照護,身體也慢慢好了起來...。

透過番茄鐘學習

學習與工作一樣都需要很高的專注力,番茄鐘也可以作為一個儀式,當按下番茄鐘的瞬間就須意識到自己是「全神貫注的狀態」 ,狀態啟動後就可以下意識避免所有可能造成的干擾,不需多少時間就會進入完全集中的狀態,也就是許多人所稱的「心流」,這種狀態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,不一會兒 25 分鐘的時間就過去了。

要取得比別人更多的機會,那麼自然也需要在自己的專業上投入更多的時間,透過番茄鐘的聚精會神更能讓效益加倍。所以,情況許可時我們可以不斷的嘗試下一個番茄鐘;不過有時思緒卡住的時候,也可以去上個廁所跳脫原有的思緒,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原有的問題,經常會有不經意的結果喔 :D。


上一篇
出社會永遠有第二次機會,挑戰不斷從錯誤成長
下一篇
事情多到爆炸,該怎麼安排計畫
系列文
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!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